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子女書.01

做上一個設計的時候有的是興奮
還有感覺到無數知識忽然在眼前顯露太多東西要學習 太多東西不知道
好像巨大的宇宙之樹知識之樹忽然在面前展開

做完以後其實有一些迷惑
我的設計好像沒有完全展開的花
中間被綁死了沒有炸開 沒有強勁的力道讓他繼續變化 沒有發展完成
那樣未完成的並沒有震撼這個世界
只是無力的攤開在眼前真是奇怪
做完後有的是迷惘
老師評圖時也只有挑一些尺度上合不合理的問題
一些東西同質性太高要不要捨棄或者分化 太緊或太鬆的問題
沒有令我衝擊

我的設計沒有"收束" 沒有畫龍點睛這是我自己知道的
跟幾個同學在討論
大家對系上保守的作風不太滿意
跟學校還有周邊的社區連接性都不強
沒有參與生活邊的事跑去汐止社區參加嘉年華又如何
鬍子是東海轉來的他對我們系上很多作法都感到疑問或者不滿意
也對郭有些衝擊郭常常想一些固執又好笑 我聽來覺得有些笨的問題
但有時他固執的想法會給我一些思考
淡江真的遜掉了?必須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只是小小的想相信自己不管環境如何

我想做的東西是什麼呢?有生活感覺的房屋 像清家清那樣簡單的平面也許才是真實的
今天跑去看台灣博物館當代藝術館 我很喜歡當代藝術館的建築 好像是日治時代的小學 紅磚 水泥 有拱很可愛的房子

對當代藝術館展出的東西很沒興趣是跟同學一起去才看的 有些東西感動不了我 也不知道是我的傲慢
晚上本來去故宮要看林布蘭到的時候已經7點 門票200只能看一個小時
作罷於是看故宮本館的收藏 30歲以下免門票
特展是郎士寧還有清代受西洋透視法影響的畫作
我想看書法還有宋代的畫走馬看花一番
看古代的東西有一種奇異的感覺
8點20廣播要關館 我在一大堆商周戰國文物裡面有點迷路。
祝愉快


年初回台東前夕,曾與邱鴻傑、謝聖隆分兩次去看宋蘇黃米蔡諸人的真跡展與宋瓷名窯與官窯展。
現場台灣同胞幾被被日本韓國人淹沒,更令人驚訝的是:故宮幾時變身作「誠品式」的賣場,只不知你還留多少少時進故宮的印象?(不是三星堆那次)

也許你是這一代的人,所以不曾留意,而你的奇異感也許又是一種可能。至於迷路,我認為應屬館方愚蠢的當然,我兩次都迷路。

「日治」或日據這兩個關鍵字都各有自己的意識形態(布希亞的擬像?)我寧願說成舊日本時代或日本時代,因為現在有一塊新日本時代的「社會」。

林布蘭再擠還是要去,建議先讀學校或家裡的畫冊,千萬別租語音進場:耳際有配樂和os,看畫從來沒這般廉價過…

關於真實與「清家清」,因素所未見無法揣摩。只直覺應該是很特別或是你某種情緒投射下的情境,只要抓得住像抓光就好了。(生命中有無數那樣的剎那)

你上建築以來很擔心你ㄍーㄥ得太厲害不好,管他或許不這樣你走不到用享受的感覺去學習。

眼下的大學生已失去貴氣!所謂庸俗之必要與民粹之必要。我聽你這樣說他們心裡其實還著實的高興他們與你你們的貴氣。
你們沒有搞錯方向,咖啡樹的嘉年華(非汐止社區)本來就是逐年在為活動而活動,早已脫離「社區」這真實的實際,你等說的學校與社區才是另一個可嘗試的真實。

至於老師其實不必一定要期待,無論哪個階段我都相信:學習如何學習才是唯一的標準,若得一二能啟發你怎樣獨立思考作學問的老師,再怎麼混大學就不算混了(這很難若真如此還真不好混自己)
也注意學校老師再好,都只是引領者或傳授知識系統的地方(連學問都算不上),不可能教會你創作的,像無數擦擦的13堂課之類,或阿亮說「你有交錢我就不分類」一般。
只要真感知創作是無止境就好,這無盡的路你準備好了嗎?

我覺得你自己看到(洞見)你自己那一點就行了,我了解你希望老師能指出那一點,長此以往只會是一種自虐。不妨打趣他那日或只那幾個小時心情不好就是了。

去瑞穗幫人重拍東西(你暑假看不下的那部),每夜都討論腳本到深夜,比我橘子園的勞動還苦,剛才到家,讀你的信無限安慰,所以立刻回你。祝你與同學學習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