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我在波峰與波谷之間


這幾天的際遇讓我莫名想起時幾年前友人拍蘭嶼詩人的一個片名,腦海出現的是一艘船和永遠無法忘記那表情的船人,他們就跌宕在如差肩而過如此近的黑潮的路上。

我想念著那樣的臉,每張臉都有一段故事的臉,可是當他們被海的圍牆圍住,他們只是唱著歌,並不試圖去找條逃生的小巷的時候,我才開始不認識他們。

這兩星期我遇見陌生人也遇見熟人,不禁要恥笑自己:熟人是陌生人轉來的,陌生人則是熟人轉來的,總覺那轉的轉字,讓我回想古代婚姻媒介這事,談戀愛不好所以被介紹被「相親」!

就關鍵字言,喜歡介紹勝過相親:我喜歡日語把介紹說成「小戒」(河洛語直譯)的想像的永恆的真意上頭去。很像且近自己對橘子的感情。

我聽遍學者與柑橘農的說法,也聽透我實際在田野當我師傅一年的「歐及桑」的諄諄教誨(12個月農藥與化肥施作)每次我都狡猾的把「上課」轉成「女人」!讓他顫抖的用80歲的記憶去述說17歲與76歲陪5年才病歿的歐巴桑之間感情的點點滴滴。

這是一種自我逃避的方法,因為看見他們彼此的感情,坐在他獨自發憤因為陪她而荒蕪五年的園子,假裝拔草的傾聽只為羞見他眼角的濕痕,然後一再的問,我聽了一年還不滿足,因為那真是踩著泥土的婚姻故事而非愛情!

這心腸薄到無法承擔這樣的故事,因我每聽一段,比如說他怎樣騎國民車30公里去看她的事,唯一辦法還是逃開,只不知當時那女子愛上這男子是怎樣的揣測時,反而是我被他叫回魂。
永遠是什麼?我正懷疑時,他這麼問,我只有等著他說:伊享受不到了,沒效了走入地下了…當我笨拙的擦拭眼鏡片想跟他說話時,他就拍屁股說工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