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老農的構圖--甜甜的橘

老蕭:

老先生的背影和三棵橘子樹,是在我有意識下的構
圖。

孤單的身影、老舊的斗笠、泛黃破損的白襯衫、勉強撑著柺杖挺起的腰桿,一歩一歩緩緩走向多年前的一場離別:任性存活下來的三棵橘子樹。

我想這三棵橘子樹,或許是老先生的太太往生後,懇請老天:讓它們留下來,給老先生在田地裡作伴的吧!

當時要認養這三棵樹,著實是被老先生為照顧生病的妻子,四年來日夜的陪伴在她身邊,而沒有餘力上山務農的故事感動。後來的三百多棵乾枯了,老太太也走了,僅存三棵在山丘的稜線上。

老先生再次的上山,栽種新苗,老三棵又有兄弟姊妹作伴了。

生死的幻化,緣起緣滅,有情無情,都化成一顆一顆甜甜的橘。

邱07.11.18


某按:
山外友人寄來雜誌裡,附了這紙手寫的信,我一直想說說:跟老先生實習種柑橘休息時,他每悠然神往跟我提起的事,我一直說不出來。
友人數語輪廓出來的老人圖像,讓我低迴良久,遂徵得其同意而一字不改的轉貼在此,惟標題是我自己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