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農道與有機或商機

今晚與日前輪廓我的老師的朋友談到
農道
他這樣說輕易就說出農道
我老天

我真珍惜他的攝影與他看世界的態度
我是從些斷簡殘編
郭公夏五之類的東西裡
看見他看見的

曾與人談過他會拍畫
直到如今仍未遇過像他那樣
一點都不犀利可是會帶你看畫的人

希望那朋友知道自己身上有刀
鋒利無比的刀
無堅不摧的刀
救人的刀

我不會忘記他假裝認養而給出來的錢
救了我的事
那何止區區數千呀

我記得是清明后不久
那鈔票的顏色與他走后的雨天的天色
我不會忘記

年底我走過來以後
不會把我種出來的水果
賣給不認識或沒有關係的人吃

我並不提倡以農為尊的笑話
我只想是不是有機會
讓城市與鄉村的人
一起討論面對沒有農業
沒有鄉村生活的僵局

你看
我們的村子是沒有農田的
有農田的地方是以鋼筋水泥建築起來的
所謂有機的農田

我相信我的朋友
那些會來到我田間的友人

再遠我都還是要致敬
農道貞好
夠我想三個月了

其實我擔心沒有農村文化
就沒藝術家的煩惱
(我們再也不需要那種被教育背叛鄉村的大人物了)
也算多餘

沒有留言: